05年INFP武汉女孩,CQU美视电影学院编导专业23级,主混季汉/唐/中国历史/央三/琅琊榜/玄亮/靖苏/九五,本命丞相/胡歌/武皇/易安,汉服、诗词爱好者,最恨历史虚无主义

易安舒女(缘更版)

  ⚠️观前提示

  ☞本人是个季汉脑残粉,喜欢丞相已有十年。成都武侯祠是我正式入坑三年来梦寐以求的地方,最近趁着高考暑假,总算是圆了梦。

  ☞武侯祠是6.21下午游览的,这几天行程较紧,成文时间有延后。

  ☞全文3k+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Duang!飞机落地引起的强烈强烈震动和巨大声响使我猛然从梦中惊醒。我抬起头,望着窗外浓郁的夜色,机场航站楼上“成都”二字在墨色中闪着耀眼的红光。

  一时之间,我竟有些恍惚——我,真的,就到成都了?这场我盼了三年的旅行,就开始了?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下午短暂地睡了会儿,起来换上带来的汉服,又简单地梳了个批发,插上上午临时买的步摇,便带上早已备好的信和明信片出了门。

  丞相和昭烈皇帝冥冥之中似乎有意考验我的耐心和诚意,前往武侯祠的车程很不顺利,先是主干道堵车,又是司机一不小心偏离了导航路线。我的目光在导航上显示的剩余时间和手机上时钟之间焦急地游走着。三点,三点十分,三点二十……内心原本的激动逐渐转化为焦虑和不安——照这样下去,真正游览的时间不断减少,如若武侯祠闭馆时我还没完成参观,该如何是好?

  待到前方柳暗花明,导航上剩余的路线也尽是绿色时,我终于松了一口气。科华中路,小天北路……我望着窗外汽车穿过的一条条街道,感觉自己的心跳也在不断加速。我离他们越来越近了,最终会近得只隔一千八百年,没有任何空间上的距离。我心中说着,脸上不知何时开始发烫了。

  武侯祠大街车水马龙,司机师傅在前方五十米左右便放我们下来了。我下车后朝马路对面望去,绵延红墙尽收眼底,像是火种一般,在我目光与之相遇的瞬间,点燃了我心中夹杂着激动、兴奋、感动和满足的火苗。我似是被什么神秘力量吸引着一般,径直走过马路站在“汉昭烈庙”牌匾下,甚至将同伴远远落在了身后,片刻后缓过神来,才发现身份证不在自己身上过不了检票口,这才回过神找我妈要身份证。

  推过闸门的那一秒,我甚至忘记了双腿该如何迈步。我怔怔地看着前方我曾在网上无数次瞻仰过的 匾额和熙熙攘攘的人群,甚至不愿相信眼前的景象是真实的。

  三年了。我参观武侯祠等等梦,于章武一千八百零三年五月初四实现了。

  拉我妈快速看完唐碑和明碑,便往刘备殿跑去。在两侧武英文华走了一圈,顺带着给母上大人讲了些轶事,转到最后,墙上挂着的石碑刻着岳飞抄写的前后出师表。我在前出师表碑前驻足细观,从“臣亮言”开始是非常漂亮流畅的草书,而后面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鹏举的笔迹开始变得迟滞潦草,最后“不知所云”那几个字,若不是结合记忆仔细地看,还真辨认不是出来。也许,九百年前的岳飞和现在的我一样,被丞相深深触动了吧。

  走进正殿,无畏社死地朝昭烈陛下拜了三拜,又社牛地顺纠正一个大叔“旁边供奉的刘谌是刘备的儿子”的错误,就离开了刘备殿。陛下啊,实在对不住,我此行真正目的,是来看您家昭烈武皇后丞相的,所以也没给您带东西,您应该不会生气吧。

  从刘备殿出来,站在台阶上便能远远望见堂内的丞相。看到他的那一刻,我内心再次躁动起来,似有潮水在胸腔狂涌,但我故意先不去堂内,而是牵着我妈走向两边关于武侯祠形成发展的介绍。

  静女其姝,俟我于城隅。爱而不见,搔首踟蹰。我此刻的心境,大约如这个即将见到情郎的女孩一般。

  其实关于武侯祠的发展历程,我早已有所了解,不过是陪来相亲的我妈了看看,顺便调整下情绪罢了。没想到,它却成了那根让我彻底破防的稻草。

  一进去就是夷陵之战、白帝托孤,这也算了,毕竟是在武侯祠,我身经百刀已不觉得什么。一路逛下来,到最后的部分,厅中摆着一个大屏幕,上面出现历朝历代武侯祠修建、维护者们的身影,伴着《卧龙吟》的曲调,从观众面前走过,最后涌出“向历代修建和维护武侯祠的人们致敬”的字样来。我的泪点就这样被彻底戳中,在屏幕前泣不成声。唉,本来想调整好情绪不让自己太激动的,结果现在彻底破防了。

  于是又多绕了几处,方从包里拿出小礼物,激动地进了静远堂。

  丞相戴着蓝色纶巾,一手拿着标志性的羽扇,面带微笑看着进来的我。殿内人有点多,我选了个离他很近的位置站着,仰视着他的塑像。刚才好不容易收回去的眼泪又不争气地流了出来,隔得这样近,我甚至能感受到那尊雕像在呼吸、眨眼——尽管那只是一座雕像。

  同样拜了三拜,再把带来的东西压在他面前木桌上唯一一束鲜花下。又抬起头望着他清澈的眼眸,细长的眼中,我竟读不到一丝遗恨与不甘。

  “余启:少不读书,愚顽无化,所知至情至德感人肺腑者,唯忠义而已。总角之年,不通世事,好涉罗氏本之演义,以为信焉。即彼之时,已慕君才。其虽多平话之妄言而少简策之故实,亦盛赞君王业之佐而无余力,人无不艳羡者。余今日渴仰之情、异世之恨,咸发于兹矣。

  “逮及笄年,闻诡靡滔天之言,曰昭烈托孤实为伪善、君子才浅而谋不臣云云。虽未以之为然,心已疑焉,于是略涉陈承祚之著, 以观虚实。呜呼,乃知前言之虚妄,歹心之可诛矣!夫昭烈之仁,不容挟民之恶;君子之才,岂效莽、操之徒?世人观传,皆爱君忠贞无贰、谋计无双,而余独敬君执复汉之念,倾余生之力,蒙魏疆之屡击,秉屈子之未悔,孑然立于乱世,抗汉贼以孤勇。观君当世,曹操多谋雄略,然终弃少时之志而为贼;孙权亲贤善决,然空余偏安之念而不进。嗟乎!乱世滔滔,各为私计,故赤心不改如君子者弥为贵 矣。然余唯恐此义无复传于今也,故复哀之。

  “余自思远受诫之年,至易安归赵之龄,自问慕君之心,十载不改兮毫。及心躁不静时, 诵‘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’之句,颓然意冷时,读‘攘除奸凶,兴复汉室,还于旧都’之章,亦欲以效古之文人,聊以自遣自勉自戒尔。研精大国,杨戏有恨于未夷之叹;独含天灵,李兴言很不同生之憾。碧草黄鹂, 少陵闻出师未捷之悲;长城明镜,剑南歌千秋无双之颂。帷君遗爱巴蜀,泽恩宇内,千古之业,黎民岂忘?千载之后,祭祀不绝,浪花已矣,芳名长留,但愿能平君憾之一二。

  “君或不知,今日之华夏,以汉为族名;今日之九州,河清海晏,已无战乱。先贤之功, 利在万代,纵有二三霄小之说辞、奸邪之言语,何伤克命复汉之伟、天府两川之壮乎?不才女流,亦愿传之,唯有尽懦夫之将厉,奉己力而承文脉,以绵薄之微,助宣天下耳。虽遭万难,亦将效君子之不屈,尚不敢委质天命,岂有悔哉?聊以遣济世之怀耳。章武一千八百三年夏五月,江夏易安舒女上。”

  但愿丞相不会嫌弃我拙劣的文笔和字迹,我心中默念,恍惚间仿佛看到他朝我笑了笑。

  完成心愿后,在静远堂里逗留了一会,时而和丞相合影,时而用花痴的目光呆呆地看他——我妈说,我看他的眼神都能拉出丝来(“亮子,你真帅啊亮子,跟我贴贴好吗亮子……呜呜呜我爱你啊亮子”)。无意间注意到,有几个游客站在丞相面前,正低头读着我放在那里的信。我顿时害羞了,连忙拉着我妈撤退。(内心OS:你们不要看看我的情书啊喂!)

  来之前便听说了明良千古的合展,从静远堂出来后绕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。我从主公一边开始,穿行一处处展柜、一件件文物。征战四方、隆中耕读、草庐对策、拥荆入川、白帝托孤、挥师北伐……一座座白石雕塑,勾勒出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,浓缩着他们的理想与情义。尽管对这段悲剧的历史早已烂熟于心,我在缓缓看完合展时还是不禁留下了眼泪。“孤之有孔明,犹鱼之有水也”,展览最后的这句话,是他们君臣深厚情义最真实的写照。昭烈的真诚、信任,丞相的忠诚、忘我,以及他们为兴复汉室的目标而与天命博弈的理想主义色彩,丰富了时光、惊艳了历史,带着千年的遗憾和向往,铭刻进了每个像我一样崇拜他们的人是灵魂。走出展览,我在门口的留言簿上写道:

  匪皋则伊,宁彼桓、管。异世通梦,恨不同生。

  此时已经不早,而我们还有昭烈惠陵没去。我兜兜转转找了半天,才发现那著名的红墙就是通往惠陵的路。走过甬道,“汉昭烈陵”的匾额赫然可见。我本已有些疲惫,看到这四个字立马又来了精神,拖着累麻了的双腿进行了最低配版的百米冲刺。

  许是快闭馆了的缘故,碑前除了我们再无他人,只有一束束鲜花陪伴着那个曾经鲜艳、如今沉睡着的灵魂。我郑重行过跪拜礼,便去后面绕着陵墓走了一圈。

  惠陵还挺大,我也不着急,抚摸着一块块石砖,望着陵上郁郁葱葱的草木,慢慢走着,一边口中喃喃,跟这里一生热血、戎马倥偬的帝王进行只有问没答的对话。

  “陛下,最后不仅您和丞相都没成功兴复汉室,而且刘公嗣最后还北面降敌,使季汉一夕覆灭,您好会觉得遗憾悔恨么?”我绕完一圈,站在陵前问了最后一个问题。他照样没有回答,但我抬头再次望见茂密的 树木草丛,回首看见后来的人们在陵前驻足,便知道他已微笑着给出了最好的答案。

  天地英雄气,千秋尚凛然。兴复汉室又要如何,他的英雄气概早已长留天气寰宇之间,后人崇拜敬佩也好,污蔑诋毁也罢,他始终是那个以民为本、壮志不已的汉昭烈帝,是那个为当时为百姓追随爱戴、会感叹髀肉复生的英雄。

  游览至此,参观时间所剩无几,只好迎着成都还有几分热气的阳光离开。出大门后再看向那牌匾,“汉昭烈庙”四个大字依然熠熠生辉。


  (完)

  

 终于写完啦~~斗胆求个红心蓝手~~在评论区等你们~~

评论(8)
热度(4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易安舒女(缘更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